close

1620867_10152027950399947_825878117_n.jpg  

 第一次近距離聆聽魏德聖導演分享拍攝電影的心路歷程,讓人滿腔熱血!

      能這麼期待講座,因為我實在很喜歡魏導演先前拍攝的兩部影片,尤其是<賽德克巴來>上下集,當年我還特地跑去參觀電影場景,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電影中看到浩大的場景,結果片廠卻是小而精美,十分獨特。而今年的2/27將上映一部述說著1930年代的台灣,有一支由日本人,漢人及原住民所組成的棒球隊,前往甲子圓的熱血故事!

 

     在台灣,熱衷於棒球已是多個世代不變的事實,雖然我沒有在成長過程中特別迷戀,但長大後只要是台灣的棒球隊將參加國際賽事,即便不是清楚比賽規則,我一定是站在電視前搖旗吶喊,為我們的國家打氣,甚至記得有一年在天母棒球場的實況轉播,我激動到把一雙涼鞋弄壞了,可見棒球讓人多麼瘋狂。魏導演說,其實這部片並不是專講棒球或者體育的專業,而是要讓面臨挫折或想要放棄的人觀賞,也就是他希望能鼓舞所有的人觀賞這部片後,知道不要放棄,要勇往直前,就像這支棒球隊在成隊之初,連一分都得不到,但是在教練嚴格的訓練下,球員們互相激勵,竟也成功打進日本的甲子園。

 

     演講中,魏導演提到自己其實感冒了,喉嚨非常不舒服,但是當他聊到關於電影的選角和美術設計等等,他便滔滔不絕,眉飛色舞地開始分享,讓我們聽得如此陶醉,也才知道拍攝一部電影所要關照的面向太多了!而不可思議的是,魏導演說,選角是由各高中或國中的球隊菁英進行挑選,並非由專業的演藝人員演出,因此要選出具備氣質,也有精湛的球技,結果選到了很多為該校的重要份子,若是他們前來拍戲,學校的球隊也會受影響,因此還有人為了寶貴的演出經驗而休學了。因此,我也希望這些素人演員能為自己的青春留下不同的印記呢。

 

     這支來自嘉義的<KANO>球隊,當初在球隊裡有這麼一句話:不要想著贏,要想不能輸。雖然看似結果相同,但是贏和輸二字總是讓我們的比賽,或者在人生的旅途中,產生了不同的處事態度。贏使我們汲汲營營,不斷思考結果;輸會使我們害怕,因此更激勵自己要勇往直前。如果我們都能堅持到底,不放棄地完成它,那我們不也符合了八上最後一課所說的運動家的精神呢!與你們分享了這些,除了歡迎大家主動搜尋1930年代<KANO>球隊的故事,關心這塊土地過去發生過的體育盛事,也鼓勵大家面對自己期許完成的事,試想著不能輸,那我們就會咬緊牙關,堅持到最後一刻!加油,各位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vendalave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